Language

首位醣科學家 翁啟惠院士獲頒威爾許化學獎

 

2021wongIMG 0732 New

翁啟惠 院士

2021年威爾許化學獎於9月8日揭曉,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翁啟惠院士獲頒此一獎項,成為台灣第一位獲得此一殊榮的科學家。

威爾許獎是化學領域最負盛名的獎項,由位於德克薩斯州休斯頓的羅伯特‧威爾許基金會(Robert A. Welch Foundation)每年頒發一次,目的是要鼓勵和表彰有益於人類的基礎化學研究。

威爾許基金會於公布得獎名單時指出,翁啟惠院士在化學生物以及合成化學領域有許多重大發現,對於增進人類福祉具有卓越貢獻。尤其是在醣科學領域所開發的新技術及方法,有助於瞭解醣分子在生物體及疾病演變上扮演的角色,加速了近年來新藥和疫苗的開發。

自1980年初始,基於醣分子過於複雜且不為人所明瞭,激發了翁啟惠院士的好奇心,從此一頭栽進醣化學的世界。他率先使用酵素技術大量合成複雜的多醣體和醣蛋白,之後更進一步發明「程式化一鍋式反應」,這是一種自動化的合成工具,只要在程式中輸入想要合成的醣類,程式就會找出適合的組合方式,是目前為止唯一可以快速合成寡醣的方法。

這一創舉讓過去難以取得的研究材料從此可以大量產製,因此打開了醣化學通往生物及醫學的研究大門,他領頭尋找醣分子與疾病之間的關聯,開發出醣晶片和醣探針,運用醣與其他分子的結合力來進行疾病篩檢,更進一步藉由標記細胞上的醣分子,分析正常細胞和癌症細胞的差異,設計出癌症的疫苗。他的疫苗目前正在進行多項臨床試驗,用於治療乳腺癌、胰腺癌、和胃癌、結直腸癌和肺癌。

近年來為了優化疫苗的效力,翁啟惠院士與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馬徹林國儀團隊也積極開發廣效型疫苗,瞄準流感和癌症的防治。這次面對世紀之疫的新冠肺炎,他們最新研發出來的的次世代廣效型疫苗,就是涵蓋多種病毒突變的單醣化棘突蛋白(S蛋白)疫苗。

新聞報導:迎戰新冠變種病毒 單醣化棘突蛋白疫苗提供更有效的保護

新冠病毒疫情爆發以來,翁啟惠院士領導的團隊也積極投入新冠肺炎的藥物開發,與基因體研究中心主任洪上程合作,運用一鍋化合成技術,優化了新冠藥物瑞德西韋的製程,降低藥物生產的成本。此外,也與詹家琮博士、超高速分子篩選團隊、以及台大藥學所梁碧惠教授合作,運用機械手臂高速篩檢的技術,從現有的藥物中找出可以立刻上陣的抗病毒藥物,節省了藥物開發的時程。

新聞報導: 簡化「新冠病毒」用藥「瑞德西韋」製程,為新型傳染病「立百病毒」的防禦做準備從現有藥物和保健品找出有效對抗新冠病毒感染的藥方

翁啟惠院士研究涵跨化學與生物科學領域,他的研究不只揭開醣分子在生物界所扮演的角色,也將醣科學實際應用到疾病的預防與治療。他的學術貢獻獲得很多國際獎項的肯定,包括2014年沃爾夫化學獎,為世界最高成就獎之一,如今再獲得威爾許化學獎的肯定,也是臺灣第一人。

威爾許化學獎頒獎典禮即將在10月25-26日於美國德州休士頓舉行,翁啟惠院士除了領獎之外,也應邀進行一場40分鐘的演講,講述內容即是多年來的研究成果。相信在未來,這些研究成果仍會繼續滋養人類的生活,為疾病醫療帶來更長遠的影響。

威爾許基金會新聞稿:https://welch1.org/news-reports/news/the-welch-foundation-announces-2021-welch-award-recipient
中央研究院新聞稿:https://www.sinica.edu.tw/ch/news/6954

 

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