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神經退化性疾病研究受肯定,陳韻如老師榮獲多個獎項

RubyChen20150720-2
翁啟惠院長(左)與陳韻如副研究員(右)

繼今年獲頒ADPD( 國際組織 Alzheimer’s Disease and Parkinson’s Disease)2015 Junior Faculty Award之後,本中心陳韻如老師又獲得:2015中研院年輕學者著作學獎、第十三屆有庠科技論文獎生技醫藥類獎,以及2015 TWAS年輕學者成員等多方肯定 。

陳老師長期以來潛心於與蛋白質錯誤折疊相關的神經退化性疾病研究,包括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和漸凍人等疾病,皆是她所關注的題目。發表多篇重要論文,主要研究成果包含:(1)了解阿茲海默症中乙型類澱粉蛋白和帕金森氏症中α-synuclein寡聚及纖維化機制;(2)了解乙型類澱粉蛋白寡聚體功能和鑑 定具毒性的新型乙型類澱粉蛋白寡聚體;(3)了解乙型類澱粉蛋白和小分子及奈米粒子的相互作用;(4)了解新型TDP-43蛋白質疾病的機制, 幫助基礎學術研究及診斷治療的應用發展。

近期發表的研究,指出全長 TDP-43 多倍體,是一導致腦前側額顳葉退化症神經病變的關鍵,更備受矚目與肯定。

獲獎資訊:
1. ADPD 2015 Junior Faculty Award: http://www.genomics.sinica.edu.tw/index.php/tw/news/honorsaawards/449-adpd-2015-junior-faculty-award
2. 2015 中 研院年輕學者著作學獎: http://daais.sinica.edu.tw/chinese/passinglist_jria.php?yearId=20
3. 第十三屆有庠 科技論文獎生技醫藥類: http://yzhsu.feg.com.tw/tw/news/details.aspx?id=113
4. 2015 TWAS年輕學者成員: http://twas.org/network/young-affiliates

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