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C&EN報導摘要之譯文:Arthur C. Cope Award Winner Wong

根據C&EN 期刊的報導,著名的哈佛化學教授George Whitesides,也是翁院長在美國求學期間的指導教授,在受訪時對他的形容,『他是在開發以酵素催化用於醣類合成上最重要的一位人物;也是醣生物學上的重要貢獻者之一。』翁院長所開發的技術,利用化學或酵素方法合成醣化合物與醣蛋白,這些創新的技術,解決了很多重大的難題,也在醣化學與生物學中,創造出許多新的契機。這也是他獲得2012年亞瑟科博獎的主要原因。

翁院長所參與的研究,涵蓋著許多原創性的化學及酵素的催化合成法,成功的合成出多種複雜的醣分子、醣蛋白、和相關產物。他們也利用定向分子演化法和基因改造工程等技術創造出來新的東西,包括酵素,以及當作酵素催化用的基底分子用於合成。

美國Scripps研究院的化學教授Jeffery W. Kelly指出,翁院長開發的策略是『很優雅地將化學和生物學結合成一套兼具創意及環保意識的途徑可用於大量合成,也可用於以醣分子作媒介在生物學上識別反應的研究,如癌症、細菌與病毒感染、以及免疫功能等。』,他也認為,『翁啟惠研究團隊在醣分子晶片、基因轉譯後蛋白質之醣化、醣分子相關的新藥開發與疫苗設計等方面開創性的研究,也奠定了使得後來有更多人有興趣投入這領域研究的基礎。』

翁院長和研究夥伴,不但成功的領先全球合成出醣蛋白,也是全世界第一個用天然的酵素反應,大量的在實驗室合成出寡醣分子的團隊。其團隊所開發的,包括新的羥醛加成反應及不可逆的酯類轉移反應,都是目前被化學家所廣為使用的不對稱合成法。

他所研發的一鍋法醣分子合成,可以用電腦程式作為輔助,提供了一個快速又自動化的合成途徑,用於癌症疫苗與醣晶片的開發。他們所開發用於基因轉譯後蛋白質之醣化修飾的新型偵測方法,也可作為發現新的與癌細胞和其他疾病相關連之醣蛋白標記。

日本著名的理研(RIKEN )研究院的院長野依良治Ryoji Noyori 表示,『翁啟惠在醣分子合成上的貢獻是無人可及的』,­『他這些原創性的成就,徹底的改造了化學界在碳水化合物的研究方向。沒有他,醣化學這個領域就不可能達到現在的水準。』

翁院長現年63歲,台大化學系畢業、於台大化工系取得碩士學位。1982年,取得哈佛大學有機化學博士學位。1983年起,曾任教於美國Texas A&M大學,1989年加入Scripps研究院。2006年起接任中研院院長一職。

翁院長曾獲得的ACS所頒的其他榮譽獎項,還包括1993年亞瑟科博學者獎、1999年美國化學會哈德遜醣化學獎、2005年的有機化學創意合成獎。

C&EN的編者認為,翁院長所獲得的肯定將不止於此。George Whitesides 也表示,他相信有一天,諾貝爾獎會開始表彰醣生物化學方面的成就,屆時,翁院長絕對會是一個熱門人選。

 

原文源自:http://cen.acs.org/articles/90/i9/Arthur-C-Cope-Award-Winner.html

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