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CLEC5A 抗體 可治療『登革病毒』,也可治療『日本腦炎』

HsiehsTeam2圖一 謝世良合聘研究員與陳斯婷博士後研究員CLEC5A 是細胞表面的一種分子,屬C型的凝集素,已知為『登革病毒』入侵宿主的一個受體。它也會引發免疫系統的巨噬細胞產生大量的細胞激素,造成體內細胞激素風暴。針對CLEC5A 研發對策,是本中心合聘研究員謝世良團隊注入心血,長期追蹤研究的一個題目。

近期,團隊(圖一)更進一步的指出CLEC5A 與『日本腦炎』的關係。『日本腦炎』是經由帶病毒的蚊子叮咬所傳染的,患者會有急性出血,發炎,高燒,乃至後期出現各種無法逆轉的神經元受損症狀。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藥物可以治療。

JE and_BBB 圖二 Immunopathogenesis of JE and BBB breakdown impacts 『日本腦炎』在亞洲每年約有三萬五千個案例,這其中,最後因之死亡的數字達到一萬。因此,四月十九日,在 PLoS Pathogens 期刊網站所發表的這個成果,給相關的治療帶來希望。

本中心的博士後研究員陳斯婷是本研究的第一作者,她從2008年該團隊在Nature期刊發表『登革病毒』時,就已經是主要的研究人員之一。陳博士表示,這回的研究成果,有兩點具體成就。

首先,他們證實了『日本腦炎病毒』(Japanese Encephalitis Virus, 簡稱JEV)也是經由CLEC5A刺激宿主體內的巨噬細胞和微膠細胞而引起大量的前驅發炎細胞激素。因此若能阻斷CLEC5A與JEV的接觸,則能減緩巨噬細胞和微膠細胞所造成細胞激素風暴,降低發炎反應並減輕患者症狀。

PET-CT diagram圖三 正子斷層造影圖(micro PET-CT diagram)JEV一旦進入體內,會透過血液循環抵達由內皮細胞及星狀細胞所組成的「血腦障壁」(Blood-Brain-Barrier,BBB),在此進行複製或是穿透內皮細胞進入腦中並進行病毒複製。JEV在腦中刺激微膠細胞所產生的發炎相關物質不但會造成神經元受損,也會讓原來保護腦部組織的「血腦障壁」通透性增加;此外,腦部發炎反應也招募了周邊攜帶著日本腦炎病毒的免疫細胞至中樞神經系統,強化發炎反應造成神經元的傷害(圖二)。實驗團隊指出,已感染JEV的實驗鼠,可經由施打抗體而減緩JEV引起的急性發炎反應及腦部神經元傷害。研究團隊更利用正子斷層造影證實了CLEC5A抗體能夠大幅減緩因發炎而造成腦部「血腦障壁」通透性增加的現象。接受CLEC5A抗體治療的小鼠存活率達百分之五十(圖三)。

這個抗體為之前因應治療『登革出血熱』所研發,目前已得到專利並已授權給業界研發中。

本篇研究論文可於網站查詢: http://www.plospathogens.org/article/info%3Adoi%2F10.1371%2Fjournal.ppat.1002655

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