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基因體中心陳鈴津特聘研究員,獲第十九屆『王民寧獎』

恭喜本中心陳鈴津特聘研究員獲得『第十九屆王民寧獎』之『學術研究成果對醫藥科技發展、國民健康和國家社會實質貢獻獎』。該獎項本年度的頒獎典禮於12月18日下午二時,在台北晶華酒店舉行。典禮由國家衛生研究院伍焜玉院長蒞臨現場頒獎。

『王民寧獎』為由國內各大學醫學院、醫學中心、各科醫學學會、藥學學會等學術研究機構成員所提名,在近五年內,其學術研究成果對醫藥科技發展、國民健康和國家社會有傑出實質貢獻者中,所遴選而產生的。

陳鈴津博士目前除任基因體研究中心副主任一職,亦為『醫學生物學』專題研究之執行長,以及台灣大學醫學院小兒血液腫瘤科的兼任教授。

陳鈴津博士長期以來從事轉譯醫學研究,致力於建立實驗研究與臨床醫藥之間的橋樑。她著重於癌症分子變化的研究,進而研發以此變化為標的的新療法。陳博士領導過美國數個全國性合作的臨床試驗;她是針對 GD2作癌症免疫療法的先驅者,推動了主動性與被動性的免疫療法。

最近她所領導的跨國性的神經母細胞瘤第三期免疫治療臨床試驗計劃,已有重大突破,成為全球第一個,針對非蛋白抗原免疫治療法的成功例子。美國臨床腫瘤學(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 ASCO)針對這項實驗成果,亦曾召開網路記者會,並將之列為2009年度臨床癌症個人化醫療/標靶治療成果的前五名之一。

此外,陳博士目前正積極尋找新的乳癌抗原、主持治療性乳癌疫苗的臨床試驗計劃、同時也進行活化自然殺手細胞的醣脂抗癌作用及疫苗佐劑的臨床前研究。

陳博士對於台灣生物科技的發展政策與建設規劃,不但長期投入而且貢獻卓越,具體事蹟包括:促進台灣轉譯醫學架構的設立與機制、推動卓越臨床研究中心的成立,和相關人才的培育。

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