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張子文獲AAAAI 頒贈 2007年度Honorary Fellow獎

AAAAI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張子文博士獲選為『美國過敏、哮喘與免疫學協會』(American Academy of Allergy Asthma & Immunology, 簡稱AAAAI) 2007年Honorary Fellow Award得獎人。該協會於二月二十五日在美國聖地牙哥舉辦的年會中,舉辦頒獎儀式,表彰張子文對於該領域的貢獻。AAAAI自1947年頒授Honorary Fellow 獎,每年一位。張子文是得此獎項的第一位華人。

張子文博士是少數成功跨學、產界的華人生技新藥開發專家,他在抗體工程有獨特的創見,也創業有成。20年前,因為他本身受過敏症狀之苦,引發他對過敏反應機制的研究,進而發明了目前已在美國經核准上市三年,最近剛在歐盟國核准,用於治療嚴重哮喘病症的anti-IgE藥物Xolair。

張子文表示,雖然這個藥物在美國去年一年,光是用於嚴重哮喘患者,就已達銷售額4億6千萬美金,但是他覺得他所以被AAAAI選為本年度的受獎人,一方面是這新藥治療了很多嚴重的哮喘病人,一方面是這藥物的使用釐清了IgE在哮喘和其他過敏疾病中發病的角色。事實上,anti-IgE藥物被用在超過30個第二與第三期的臨床試驗,針對不同的免疫類疾病作臨床試驗,涵蓋哮喘、過敏性鼻炎、食物、皮膚方面的過敏等極為普遍的病症。張子文表示,越是在先進發展的地區,免疫型疾病的狀況越是嚴重。例如,美國與西歐地區越來越多孩童對含花生的物質有強烈過敏的反應,而在台灣,密閉的空間造成塵蟎量的增加,以致孩童的過敏反應,這些都可能造成家庭的壓力和社會經濟的負擔。目前在美國,衛生主管與保險支付機構根據經濟層面合理性的考量,僅針對嚴重哮喘病,若是嚴重到氣管舒張器及類固醇類藥物都無效時,核准可以使用Xolair,目前受益的患者已達八萬人。

Xolair的開發是先從實驗室的小老鼠體內培養出IgE抗體物質,然後取出後利用基因工程的方法作人體化,修改成人體的抗體,在大型生物反應槽利用動物細胞生產。張子文表示,在加入基因體研究中心後,他更能夠專注在抗體工程於新藥開發的研究,目前正致力於研發第二代的藥物。有關於anti-IgE 及過敏症的治療研究,他將於四月份出刊的”Advances in Immunology”期刊(Vol.93),發表約60頁的詳盡說明(“Anti-IgE Antibodies for the Treatment of IgE-Mediated Allergic Diseases”)。

有關 AAAAI
AAAAI擁有6500名會員(其中包括1000以上fellows),成員為全球百餘國家在過敏、哮喘與免疫方面的專業臨床醫師及學術研究人員。AAAAI網羅諸多國際知名人士,是在該領域最大、最具影響力的組織。“Honorary Fellow Award”是AAAAI最高榮譽的獎項,每年只頒給一位在該領域有卓越成就與貢獻的會員,歷屆得獎名單內有多位諾貝爾獎等級的大師,且多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

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