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恭喜基因體中心化學生物組研究生邵奕鳴於2006年6月3日榮獲臺灣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獎

基因體中心化學生物組研究生邵奕鳴
化學生物組研究生邵奕鳴

恭喜基因體中心化學生物組研究生邵奕鳴於2006年6月3日榮獲臺灣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獎!他以:『設計與合成 i)三氟甲基酮 ii) C2-對稱雙醇 作為SARS冠狀病毒3CL蛋白酶抑制劑,以及其生物活性並它們在結構上的研究』一題,獲得這項殊榮。

這個研究是首先以電腦計算預測分子結構後,交給化學家作合成,然後生物活性證明了抑制劑的最佳化(optimization)的確可以由電腦預測及合成有機化學來攜手達到。傳統的設計方法,只是用電腦模型去對一個有效分子作結構上的解釋。

pic01邵奕鳴是臺灣大學生化科學研究所與基因體中心合作研究學程的研究生,他於2003年加入由翁啟惠博士所領導的SARS研究團隊,主要負責的工作是將一種對 3CL蛋白酶有適度抑制效果的分子(TL-3)進行改良。TL-3之前就已被證明是對抗HIV的抑制劑,而且也已在動物試驗中證明出沒有毒性。

在整個的實驗過程中,邵奕鳴表示他遇到過很多困難,當實驗總是沒有進展時,曾一度令他很挫折。但努力總算沒有白費,因為研究終於有了成果!他說他永遠都不會忘記2005年11月21 日, 當他把電腦預測的化合物成功地合成出來的那一刻!更令人興奮的是,後來分析此分子的結果顯示,生物活性對SARS 3CL蛋白酶的抑制效果是TL-3的10倍,並且對HIV蛋白酶沒有抑制效果。

pic02這個研究證明,抑制效果和選擇性兩者可以同時先經由生物資訊的技術來作預測。不僅如此,這個有效的新分子與3CL蛋白酶的結晶構造也可以由研究人員設計決定,據研究群目前的了解,它將是全世界第一個非共價抑制劑與3CL蛋白酶的結晶構造。

除此之外,這個研究成果也在2006年4月23-26日在日本神戶市舉行的『第八屆國際有機化學反應研討會』上以壁報的方式展出,並且獲得了大會的最佳壁報獎。pic03

邵奕鳴表示,若是沒有許多老師在合成有機化學、生物活性測試、生物資訊方面的指導與協助,他無法完成這個研究。此外,要特別向基因體中心結構生物組楊安綏副研究員、彭洪斌先生、蔡耿彰博士、許敏峰博士等人表示感謝。邵覺得,他們在電腦輔助和結晶構造上所提供的專業幫助,是突破瓶頸與盲點的關鍵。

基因體中心在團隊合作與培植後進的工作上,也因此獲得肯定!

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