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本中心主任翁啟惠博士榮獲美國化學學會(American Chemistry Society) 2005年合成有機化學創意傑作獎

WongCH2004年8月23日發行的C&EN期刊,公佈由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主任翁啟惠博士獲得2005年的合成有機化學創意傑作獎(“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ward for Creative Work in Synthetic Organic Chemistry for 2005”),這是全美化學界的最高榮譽獎項。

在翁啟惠博士諸多備受推崇的研究成果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他的發明融合了化學與生物學的精髓;巧妙的運用化學與酵素來合成化合物,解決了生物學上的重要課題。這些成就特別彰顯在他於複雜的醣類、醣蛋白、及酵素抑制劑的研究成果中。

他在化學上的卓越貢獻,包括他的合成方法以及策略上的創新,成就了在“安全與無污染”原則下的大規模合成方法;不但推出嶄新的合成途徑,研發出〝不對稱合成〞的新技術;更將新藥合成技術,帶入了一個全新的領域。

本屆獎項,將於2005年3月15日,於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市舉行的第229屆全美ACS年會中頒贈。

翁啟惠博士目前擔任美國Scripps 研究院的化學研究所Ernest Hahn 獎座教授,以及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主任。他是中研院的院士,也是美國國家科學院、美國藝術與科學學院的院士。

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