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超高速篩檢系統

設施主持人:鄭婷仁博士
實驗室 (tel):02-2789-8809

HTS 1024

基因體研究中心的「超高速篩檢系統」(網頁連結),是亞洲第一部超高速篩檢儀器,其用途在於:建立化合物藥庫,發展快速活性篩選方法,建立資訊系統,以便整理並進而預測藥物構造與活性的關係。

目前該藥庫內有兩百多萬種小分子化合物及可以用來製藥的化合物,包括天然藥材、試劑、成藥、成藥衍生物等。已經篩選、收藏中藥分離物近四千種;研究團隊持續進行新化合物的開發與合成,並且加入藥庫中。IMG 0334

「超高速篩選系統」使用一條超高速運轉的機器手臂進行調劑試驗。採用1536孔制式篩藥盤,一次檢測一盤就可篩檢1536種藥物,因此,只要650盤就可以完成近一百萬種藥物的試驗,這是人工所無法比擬的速度。若於緊急新型疫情肆虐時,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尋找對策的目的。

此外,所篩檢的藥物或化合物多是得來不易且昂貴的,該系統每次篩選只需0.005cc,所以也很節省藥物及試劑,達到經濟的原則。機器的好處在於可以無間斷的以長時間無誤差的方式作業,所以實驗的結果精確度也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