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陳韻如老師研究團隊榮獲第19屆國家新創學研獎

國家新創獎已邁入第19個年頭,此屆頒獎典禮也在2022年12月3日於南港展覽館舉行,吸引各領域專業人士共襄盛舉。期望透過此獎項的頒發,鼓勵臺灣的學術研究單位、生技公司或醫院對於生技產業的發展。

本中心陳韻如老師研究團隊以「對抗漸凍人及相關神退化疾病的結構專一型單株抗體」經層層審查,獲選第19屆國家創新獎-學研創新獎,恭喜!

陳韻如研究員長期專研TDP-43 蛋白病在神經退行性疾病中,包括阿茲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 AD) 、漸凍人症 (ALS)、和額顳葉失智症 (FTD)的研究。特別是,95%以上的漸凍人病例與TDP-43堆積(TDP-43 aggregates)有高度相關,然而,尚未找到針對這類疾病的治療方法。本次的研究闡明,錯誤折疊的 TDP-43 寡聚體具有神經毒性,並在漸凍症患者的大腦和脊髓中發現其蹤跡。研究團隊首先製造出多株針對 TDP-43 寡聚體的結構型專一單株抗體(anti-TDP-43 oligomer-specific monoclonal antibodies)。其中編號為TDP-O9的抗體,在TDP-43的野生型小鼠與ALS基因轉殖鼠中,藉由靜脈注射此抗體可顯著改善運動功能及保留脊髓中運動神經元數量,顯示其治療功效。研究團隊正在往開發人源化TDP-43寡聚體單株抗體的方向持續前進。

 2022IBMIAward
研究團隊(由右到左):陳韻如老師、章微微博士、助理黃詩涵、TIGP博士候選人賴煜升與TIGP博士候選人吳任容。

最新消息

  • 精準化學修飾新篇章 從天然物啟發到高效罕病藥物開發 +

    Read More
  • 硫酸雙醣分子可修復蛋白質增益毒性 漸凍人治療新思路 +

    Read More
  • 揭開致癌KRAS基因驅動胰臟癌前病變的神秘面紗 +

    Read More
  • 寡醣作用機制現形,癌症疫苗設計新契機 +

    Read More
  • CLEC2是新冠病毒誘發血栓炎症的決定性因子 +

    Read More
  • 1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