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化學生物學專題中心

CB3

本專題中心的主要的研究重點在利用化學與生物學的方法來解決生命系統的問題,目前的研究興趣包括進行以反應機制與結構為基礎的藥物研發、發展超高速篩選系統、尋找適用於影像分析與醣蛋白質體研究的新分子探針、進行奈米/ 微米醣分子製程以高速檢測生物分子作用,尋找新的化學方法進行功能基因體學研究及藥物開發。主要重點在瞭解如癌症與傳染疾病之主要標的物的功能及致病原因,蛋白質錯誤摺疊所衍生的疾病,開發新的方法與策略來研究這些標的物在分子層次的作用機制。利用新穎的質譜儀、核磁共振和X 光結晶學以及其他基因體與蛋白質體的方法,來處理蛋白質摺疊問題及標的蛋白的結構與功能問題,近期著重在細胞膜蛋白、醣蛋白及細胞內蛋白的訊號傳送。

目前的主要研究項目有:

膜蛋白上結構及功能為基礎的藥物設計
研究在細菌、病毒和癌症細胞上的轉醣酶,紅血球凝聚素,唾液酸苷酶和其他醣蛋白標誌物。

醣化學與醣生物學研究
研究新的合成化學,醣分子定序,用「醣陣列」分析醣與蛋白質間交互作用及發展以「醣」為基礎的藥物研究和疫苗設計。

高速篩選系統和藥物研發
利用分生及生化技術發展不同空間架構和分析方法,結合「藥物標的」及「細胞內活性」之偵測系統進行高速藥物篩選,選擇具活性之化合物;例如篩選可抗多重耐藥性葡萄球菌(MRSA)和廣泛耐藥性肺結核(XDRTB)的轉醣酶,C 肝炎病毒蛋白酶,流感,乳癌和以演化的方法改良製造生質能的酵素。

生物分子的修飾和蛋白質設計
利用計算生物學與生物資訊技術設計穩定的蛋白質分子,再藉由噬菌體表達,篩選具有高度穩定性與專一性功能的蛋白質分子。合成生物學和天然物化學︰合成新抗菌素,生質能源和其他具生物活性分子。了解蛋白質錯誤摺疊與疾病的關係。

後轉譯醣化與表觀遺傳調控
醣蛋白合成,人類抗體,疫苗設計。探測「醣化」對蛋白質結構和功能的影響。染色質甲基化與去甲基化與癌症和病毒性疾病相關研究,與針對癌症和病毒性疾病的染色質與組蛋白後修飾對於調控及表觀(phenotype)的影響。

本專題中心將持續我們的長期目標以「新的」化學和技術解決新興的科學,醫學,和生物問題。我們的中程目標將致力於(1) 解決「醣化學」研究過程中的技術障礙亦即,醣的合成、定序及分析,(2) 處理傳染病的問題,尤其在流感、C 肝炎病毒和抗藥細菌的問題上,例如超級金黃色葡萄球菌和肺結核,(3) 確認開發癌症和癌幹細胞的標誌物質及疫苗,(4) 自天然物中尋找獨特治病成分,(5) 使用超高速藥物篩選系統尋找先導藥物及進行其他應用,(6) 蛋白質和蛋白質體學- 研究蛋白質的架構、摺疊、功能(體外、體內)、作用、修飾(甲基化、磺酸基化和醣基化)、交互作用,作為藥物標的和發展治療劑。此外,在追求新化學和技術過程中,我們會將新的發現和技術應用在可能的疾病診斷,疫苗和藥物開發。


thumb_FG01_000

專題中心執行長: 
李宗璘

成員(按英文字母順序排列)

研究人員:

陳韻如
鄭偉杰
洪上程
阮麗蓉
林世昌
馬 徹
翁啟惠

研究技術人員:

張七鳳
鄭婷仁
許翠玲
吳盈達
楊文彬
余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