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物理與資訊基因體學專題中心

pcg02

本研究組有兩個主要的研究方向,一為創新儀器與技術發展研究,另一為資訊基因體學研究。在創新儀器與技術發展部份,主要目標為發展高靈敏度與高解析度的儀器與檢測平台,針對複雜的生物樣品做分析。此部份研究包含發展生物質譜儀、發展微陣列檢測系統、新奈米生醫技術、找尋疾病生物標的物、製造生物性與仿生性材料、發展可應用於疾病診斷的功能性超分子結構。在資訊基因體學研究部份,主要目標為結合生物資訊計算平台、統計學、電腦科學、生物化學、分子生物學與演化學等資料,發展功能與演化基因體研究平台。此部分研究著重於發展準確的分析方法運用於分析基因序列、預測基因的多樣性切割、分析基因調控路徑、研究蛋白質交互作用調控網絡、結構分子模擬系統。長程目標在於發展可應用於研究細胞功能與其他生物醫學相關研究的電腦模擬。

在接下來的三到五年間,我們將會著重於上述研究重點。我們將更積極地致力於研發的新式質譜儀、疾病生物標的物分析平台、跨物種分析比較人類和大猿間的基因體和蛋白質體的研究、蛋白體學與轉錄體學研究。我們相信上述的研發成果將使我們在全球在上述的某些領域具有領導的地位。

專題中心執行長:
張典顯

成員(按英文字母順序排列)

研究人員:
張瑛芝
陳緯
莊樹諄
李志浩
王亦生

研究技術人員:
林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