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登峰計畫成果(2006-2020)

自2003年SARS疫情爆發後,有鑑於我國尚未建立自己的完整研發能量以因應突發的新興傳染病及其他重大疾病;加上中研院的基礎研究也緩不濟急,尚未銜接轉譯研究,將基礎研究成果加以驗證,並經由技轉,進行產品的創新發展。為此,李前院長爭取額外特別經費,邀請翁啟惠院士於2003年回國擔任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主任,並於2005年受命統籌規劃與推動登峰計畫,自2006年開始執行,當時基因體研究中心相關領域研究人員尚未到位,故決定邀請院外臨床醫學專家學者及院內新藥研發及病毒研究同仁加入,歷年來共有院內11所,院外8單位,超過110位研究人員及90個實驗室共同參與研究。

登峰計畫的主要任務是在支援有重要新發現的基礎研究,進行疾病問題導向的創新研究,並配合「國家生技研究園區」轉譯研究之三大領域:癌症、傳染性疾病、神經退化性疾病/再生醫學,開發疾病早期檢測方法、治療藥物或細胞及疫苗,進而技轉至產業,以發展精準健康醫療產品,讓硏究成果對社會有實質的貢獻。

登峰計畫初期建置亞洲第一部「超高速篩檢系統」並建立小分子、RNA 及抗體庫,也支援建置「醣類合成與分析平台」、「新型質譜技術平台」、「HPLC高效能液體層析儀」、「全基因組定序平台」、「第3級生物安全實驗室」、「抗體開發及優化平台」、「實驗動物核心設施」等11個核心設施/平台,奠定新藥研發之基礎環境,並啟動「幹細胞與再生醫學」研究計畫及建立所需實驗室及設備。第二階段強化研究團隊,以由上而下的任務導向型模式,匯集跨領域專業人才,審慎選題,深入研究。第三階段銜接轉譯醫學研究,加強院外合作,延伸基礎研究至臨床前疾病模式驗證,鼓勵技轉與產研合作,加速建構生技產業,使基礎研究成果對人類健康做出實質的貢獻。

登峰計畫自2006年執行至今,已經產出很多重要成果;團隊成員持續於國際著名學術期刊發表逾980篇重要論文或學術專著,並有逾280項創新發明向各國申請專利,目前已取得逾120項專利,完成56項技轉授權案(8項進行臨床實驗或量產上市),並替院方取得約9億簽約/授權金及8千萬股技術股份,且協助中研院育成進駐廠商成長,初估總市值達2400億。本計畫前後計有850餘位硏究生、逾1,800位助理及博士後人員加入,大部分到生技公司工作,或到學硏單位繼續進修或任職。有此豐碩之成果,皆有賴登峰計畫研究團隊的共同努力而完成。值得一提的是15年來登峰計畫所累積的研發能量,在全球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的挑戰下,即時運用所建立的技術平台及研發策略,應用到對抗病毒的檢測、治療和預防的研發工作,更進行國內外技術授權,以最快速度因應這嚴重威脅人類健康的傳染病,並開啟國際合作新機會,可謂厚積薄發,達到以解決國人重大疾病為目標之初衷,讓社會看到基礎研究的重要。期待疫後臺灣生技研發繼續尋求突破、解決問題,助益全球人類健康,推動臺灣在危機浪潮下衝出學術研究及生技產業出路。

最新消息

  • 精準化學修飾新篇章 從天然物啟發到高效罕病藥物開發 +

    Read More
  • 硫酸雙醣分子可修復蛋白質增益毒性 漸凍人治療新思路 +

    Read More
  • 揭開致癌KRAS基因驅動胰臟癌前病變的神秘面紗 +

    Read More
  • 寡醣作用機制現形,癌症疫苗設計新契機 +

    Read More
  • CLEC2是新冠病毒誘發血栓炎症的決定性因子 +

    Read More
  • 1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