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流感疫苗開發的回顧與前瞻

H1N1yen流感季節時,到處都有帶著口罩的人;電梯裡的寒喧語,也成了,『你打了沒?』

這些年來,衛生單位的宣導,施打流感疫苗儼然成為全民運動。不過,如果告訴你:「今年流行的病毒不一樣;去年打過已無效,每年都要打」;「當季的疫苗,生產期至少要六個月」;「如果你對雞蛋過敏,千萬不要打」。一般人或許馬上腦中浮現一堆問號;到底是誰能未卜先知,可以知道六個月後要流行哪株病毒?既有預知的能力,為什麼沒辦法作一個長效的疫苗?疫苗是用雞蛋做的,如果禽流感真的能大肆感染人類,會不會就沒有足夠的雞蛋可供疫苗生產了?

CELL-cover-Ma不要懷疑!科學家也有相同的顧慮,而且在積極的尋求更好的方法,保障你我的健康。

基因體研究中心有多個相關的研究持續進行中,翁啟惠院長及馬徹老師針對流感疫苗的來龍去脈與目前的研究發明,配合極具意象的封面圖撰述評論於期刊上,分析將來的流感疫苗設計,如何找到對抗各種流感病毒的共同竅門,而且以不依賴雞蛋培養的方式製造,這篇論述,刊載於九月份的Trends in Biotechnology 期刊,亦可於線上閱讀

演講及活動

目前暫無活動

最新消息

  • 精準化學修飾新篇章 從天然物啟發到高效罕病藥物開發 +

    Read More
  • 硫酸雙醣分子可修復蛋白質增益毒性 漸凍人治療新思路 +

    Read More
  • 揭開致癌KRAS基因驅動胰臟癌前病變的神秘面紗 +

    Read More
  • 寡醣作用機制現形,癌症疫苗設計新契機 +

    Read More
  • CLEC2是新冠病毒誘發血栓炎症的決定性因子 +

    Read More
  • 1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