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鑑定醣蛋白質的新技術突破

蛋白質的醣化影響著其結構及生物功能。人體中超過百分之九十的蛋白質屬於醣蛋白。幾乎細胞發炎、癌細胞擴散,都和蛋白質醣化過程中發生變化有關。然而,細胞醣分子的產生非常複雜,目前已有的技術仍不足以解決這些相關的問題,如何鑑定出新的醣蛋白、醣化的位置、及醣鏈的定序等等。發展出新的研究工具來找出與癌症或其他疾病具相關性的醣蛋白,是重要的研究領域。

醣探針技術是翁啟惠實驗室獨樹一幟的醣蛋白質研究技術,廣為科學界所報導。利用醣探針技術,研究人員可選擇性地讓細胞內的醣蛋白,如岩藻醣或唾液酸醣化蛋白,被作上標記。接著經由化學反應結合上白蛋白(biotin)探針,以利此些醣蛋白的純化。若再輔以液體層析質譜技術,此套替具有特定醣化性質的醣蛋白量身打造的醣蛋白質體技術,就擁有強大的分析鑑定能力。翁啟惠團隊的研究人員,用此技術順利定出在癌細胞中,超過200個唾液酸醣化蛋白上的醣化位置,其中有七成為新定出的位置。更重要的是,這些分析所鑑定出的醣蛋白中,有四分之一以上已知與癌症生長轉移有相關性。

這個技術可用以分析比對正常細胞及癌症細胞中唾液酸醣化蛋白的差異,並藉由此法找出新的癌症標記及癌症治療的標的。

這個研究為中研院翁啟惠院長,基因體中心博士後研究員徐翠玲,與美國Scripps研究院合作的研究成果。將於6月13日刊載於美國化學學會雜誌(J. Am. Chem. Soc. 129 (23), 7266-7267)。此研究成果亦為美國化學及工程新知雜誌(Chemical & Engineering News)選錄,於6月11日刊載報導。

最新消息

  • 精準化學修飾新篇章 從天然物啟發到高效罕病藥物開發 +

    Read More
  • 硫酸雙醣分子可修復蛋白質增益毒性 漸凍人治療新思路 +

    Read More
  • 揭開致癌KRAS基因驅動胰臟癌前病變的神秘面紗 +

    Read More
  • 寡醣作用機制現形,癌症疫苗設計新契機 +

    Read More
  • CLEC2是新冠病毒誘發血栓炎症的決定性因子 +

    Read More
  • 1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