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基因體研究中心發表關鍵技術

質譜儀是一種廣泛用於研發及產業的精密儀器,絕大部份的物質透過質譜儀的分析,可以量測出它們的質量,進而分辨出其中的成份。在生技醫學的研究與診斷、生態環境保護、甚或地質探勘等領域,質譜儀的應用都是不可或缺的。因此,當中研院的科學家們發表其所研發出的一種嶄新的質譜儀,以及如何成功的利用這一種新的質譜測量出某些癌細胞和細菌細胞的質量,立即得到國際科學界的廣大注目。這個實驗成果最近發表在備受矚目的頂尖化學期刊上(Angew Chem. Inter Ed 45, 1423-1426),並且被列入前5%最重要的論文之ㄧ。

lab這個跨領域的研究,是由中研院原子分子科學研究所張煥正研究員及基因體研究中心陳仲瑄研究員的研究團隊所進行。該研究群研發出一種嶄新的質譜儀,此種質譜儀係利用雷射光造成的音波來將細胞或微米及奈米粒子存置在質譜儀中,而後細胞或粒子的質量可以準確的被測出。

此一新發明的質譜儀有三個大特點。第一是它可以測得質量達到一兆原子單位以上的粒子或細胞,目前其他的質譜儀頂多只能測到數百萬的原子單位,所以此一質譜儀是全世界唯一的質譜儀可以測量細胞和微米粒子的質量。第二個特點是利用聲波將細胞或粒子從金屬或矽材的表面推出時,所使用的推動力量很溫和不會將細胞或粒子破壞,因此他們的質量可以準確的被測量。第三個特點是此一質譜儀不需要有游離的手續就可將細胞或粒子的質量測出,到目前為止所有其他的質譜儀幾乎都需要先有游離的程續才能加以測量。他們發現大部分的細胞和粒子在從導體或半導體的表面上拋出時即帶有多量的電荷,因此適合質譜儀的量測。

目前中央研究院也為此發明在美歐等重要國家申請專利中,希望能將這個在台灣所發明的新科技,透過基因體中心的技術轉移機制,開創出台灣質譜儀製造的新產業。

演講及活動

目前暫無活動

最新消息

  • 精準化學修飾新篇章 從天然物啟發到高效罕病藥物開發 +

    Read More
  • 硫酸雙醣分子可修復蛋白質增益毒性 漸凍人治療新思路 +

    Read More
  • 揭開致癌KRAS基因驅動胰臟癌前病變的神秘面紗 +

    Read More
  • 寡醣作用機制現形,癌症疫苗設計新契機 +

    Read More
  • CLEC2是新冠病毒誘發血栓炎症的決定性因子 +

    Read More
  • 1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