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靈芝多醣作用機制之謎已解開,並為新藥研發帶來新方向

靈芝多年來被認為可以強化人體免疫系統的調節,並刺激各種免疫細胞的增生,甚至有抗癌的作用。其功能主要來自其多醣體,但靈芝多醣的構造及作用機制一直不清楚。最近國內的科學家在此方面的研究有突破性的發現。對靈芝多醣的受體及其對免疫細胞的作用機制,及訊息傳遞有清楚的瞭解。

這項研究由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翁啟惠主持,研究的主要成員包括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生物技術研究所的許先業教授,和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學研究所暨基因體研究中心的陳水田、林俊宏教授。此研究團隊研發出新的純化及分析方法,以有效獲取靈芝多醣體在誘導細胞激素產生上的主要有效成分,這個團隊不僅發現一種稱為 TLR4 的受體,與靈芝多醣體結合,專司負責上述的免疫功能,也一一決定出它所調節的細胞內各項訊息傳遞途徑。

此外,靈芝多醣體的有效成分也可促進各種免疫細胞的增生,包括巨噬細胞、B-細胞、突狀細胞、幹細胞等。舉例而言,臍帶血細胞經靈芝多醣體處理後,可以大大增加上述細胞之數目與活性,以及自然殺手細胞的毒殺能力,進而以摧毀癌細胞。這項研究將可使用於抗癌免疫療法及其他用途,為從靈芝多醣開發新藥找出一新方向。整個靈芝多醣體的研究成果,已發表在最近一期的國際免疫學期刊及生物有機及藥物化學期刊,且已申請台灣、美國及其他各國的專利。

最新消息

  • 精準化學修飾新篇章 從天然物啟發到高效罕病藥物開發 +

    Read More
  • 硫酸雙醣分子可修復蛋白質增益毒性 漸凍人治療新思路 +

    Read More
  • 揭開致癌KRAS基因驅動胰臟癌前病變的神秘面紗 +

    Read More
  • 寡醣作用機制現形,癌症疫苗設計新契機 +

    Read More
  • CLEC2是新冠病毒誘發血栓炎症的決定性因子 +

    Read More
  • 1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