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恭喜翁啟惠老師獲頒Tetrahedron Prize

文章轉載自中央研究院-學術訊息

 

本院翁啟惠院士於今(2022)年7月獲國際知名學術期刊出版集團愛思唯爾(Elsevier)頒發「四面體有機合成創新獎」(Tetrahedron Prize for Creativity in Organic Synthesis),表彰其在有機合成領域的創新貢獻。翁院士也是臺灣首位獲得此獎項的學者。

愛思唯爾集團在頒獎公告中提及,翁院士最為世人所知的成就包括研發出利用酵素技術及程式化合成多醣體和醣蛋白的方法、解析蛋白質醣基化反應,以及研發醣晶片、廣效型疫苗、均相化抗體,對抗流感、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與癌症。

翁院士表示,非常榮幸獲獎,此獎項是對於團隊長期投入醣科學研究的肯定。他尤其感謝同事、合作夥伴的貢獻,使得這項肯定成真。他也感謝斯克里普斯研究院(Scripps Research)、中央研究院(Academia Sinica)等支持其研究的組織,以及提名人與評選委員會授予這項榮譽。翁啟惠院士還分享,此次獲獎對他而言深具意義,因為多年前他曾擔任《四面體》出版的編輯執行委員會主席,那是一段很棒的經歷。

「四面體獎」(Tetrahedron Prize)是國際知名獎項,每年針對「有機化學」(Organic Chemistry)、「生物有機與藥物化學」(Bioorganic & Medicinal Chemistry)二大領域,表揚具重大原創貢獻的化學家,歷年得獎者皆為該領域重量級科學家。

翁啟惠院士曾榮獲多項學術榮譽,包含:美國總統年青化學家獎(1986)、國際醣化學獎(1994)、美國化學會哈德遜醣化學獎(1999)、國際酵素化學獎(1999)、美國總統綠色化學獎(2000)、美國化學會合成有機化學獎(2005)、德國宏博資深科學家獎(2006)、傑出化學研究卡頓獎章(2008)、美國化學會亞瑟科博獎(2012)、日經亞洲科技創新(2012)、沃爾夫化學獎(2014)、英國皇家化學會羅賓遜獎(2015)、美國威爾許化學獎(2021)以及美國化學家協會「化學先驅獎」(2022)等。

2022年Tetrahedron Prize公告連結:https://www.journals.elsevier.com/tetrahedron/awards/tetrahedron-prize-for-creativity-in-organic-synthesis-2022-winner-announced

最新消息

  • 精準化學修飾新篇章 從天然物啟發到高效罕病藥物開發 +

    Read More
  • 硫酸雙醣分子可修復蛋白質增益毒性 漸凍人治療新思路 +

    Read More
  • 揭開致癌KRAS基因驅動胰臟癌前病變的神秘面紗 +

    Read More
  • 寡醣作用機制現形,癌症疫苗設計新契機 +

    Read More
  • CLEC2是新冠病毒誘發血栓炎症的決定性因子 +

    Read More
  • 1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