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翁啟惠院長榮獲2015年英國皇家化學會羅賓遜獎

WongCH-P1-fix

英國皇家化學會(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RSC)今天宣布本院翁啟惠院長榮獲該學會2015年「羅賓遜獎」(Robert Robinson Award),以表彰翁院長在發展化學與酵素合成方法的貢獻,尤其用於瞭解醣分子在生物體中扮演的角色,並開創藥物研發的新契機。依據獎項章程,翁院長在未來1年間將受邀前往英國4所大學發表專業演講。

英國皇家化學會創立於1841年,是一個非營利的化學專業學術組織,旨在精進化學領域的尖端發展。該學會擁有170年歷史,以及5萬1千名會員,對於促進全球企業與學術的合作發展與創新研究,以及提供英國政府政策建言,貢獻良多。

羅賓遜獎是該學會自1964年起開始設立頒授,以推崇資深化學學者所擁有的熟成研究能量以及其所蘊涵累積出來的學術高度成就。自2006年起由每2年改為每1年甄選1位獲獎者,截至今年共有30位獲獎者。

翁啟惠院長於2006年獲選為本院第九任院長,並於2010年連任第十任院長。他是世界首位成功以酵素技術大量合成複雜多醣體及醣蛋白的科學家,他所發明的「程式化一鍋式反應」是第一個自動化合成多醣體的化學方法,也是目前唯一可快速合成寡醣的方法,對生物學與醫學皆深具創新與啟發之意義與作用。近期翁院長的研究團隊在研發癌症疫苗、醣晶片、對抗病毒及細菌之藥物研究等領域的成果,亦受到高度關注。翁院長共發表超過700篇的學術研究論文,擁有100項以上的專利,以及出版過4本關於酵素有機合成及生物化學專書。他的論文因質量並重且被高度引用,科學家影響指數高達101。

翁院長擁有崇高的國際學術聲譽,他是本院院士(1994)、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1996)、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2002)、世界科學院院士(2007)和歐洲分子生物組織外籍會士(2010)。翁院長亦曾榮獲無數學術榮譽的肯定,其中包括:美國總統年青化學家獎(1986)、國際醣化學獎(1994)、美國化學會哈德遜醣化學獎(1999)、國際酵素化學獎(1999)、美國總統綠色化學獎(2000)、美國化學會合成有機化學獎(2005)、德國宏博資深科學家獎(2006)、傑出化學研究卡頓獎章(2008)、美國化學會亞瑟科博獎(2012)、日經亞洲獎(2012)以及沃爾夫化學獎(2014)。

英國皇家化學會網站: http://www.rsc.org/ScienceAndTechnology/Awards/RobertRobinsonAward/Index.asp

文章轉載自中央研究院-院新聞稿

最新消息

  • 精準化學修飾新篇章 從天然物啟發到高效罕病藥物開發 +

    Read More
  • 硫酸雙醣分子可修復蛋白質增益毒性 漸凍人治療新思路 +

    Read More
  • 揭開致癌KRAS基因驅動胰臟癌前病變的神秘面紗 +

    Read More
  • 寡醣作用機制現形,癌症疫苗設計新契機 +

    Read More
  • CLEC2是新冠病毒誘發血栓炎症的決定性因子 +

    Read More
  • 1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