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基因體中心研究生王正琪,獲第十九屆『王民寧獎』之國內醫藥研究所博士班優秀論文獎

恭喜本中心研究生王正琪獲得『第十九屆王民寧獎』之『博士班優秀論文獎』。該獎項本年度的頒獎典禮於12月18日下午二時,在台北晶華酒店舉行。典禮由國家衛生研究院伍焜玉院長蒞臨現場頒獎。

王正琪於基因體研究中心醣晶片實驗室
王正琪於基因體研究中心醣晶片實驗室

王正琪目前是台大生化科學所與本中心共同學程的博士研究生,參與醣晶片技術的研究頗有心得。本次得獎的論文『Glycan microarray of Globo H and related structures for quantitative analysis of breast cancer』,是由翁啟惠院長、本中心陳鈴津副主任及吳宗益助研究員所共同指導,其主要內容有關『醣晶片』在乳癌診斷上的應用。

多醣分子在生物體扮演的角色,為近幾年來科學家急於探討的題目之一;不同於DNA和蛋白質,多醣體具有複雜且不規則的變化,因此,這方面的研究發展限制頗多。

目前已知,異常的醣類結構會過度表現於特定癌症細胞的表面。『醣晶片』的概念,即為模擬癌症細胞表面醣類的呈現方式,然後用極少的樣品,即可作抗體作用的分析檢測。

該篇研究論文中指出,其研究發現,癌症細胞表現的多醣分子『Globo H』,因其有多一個鹽藻醣的單體,相較於少一個鹽藻醣的多醣結構Gb5,在乳癌病人血液有更多的表現。同時該研究指出,運用醣晶片的偵測極限,遠優於傳統ELISA方法,而且材料的需求更為精簡。因此,醣晶片的技術於醫學研究,可以提供新的偵測方向。

最新消息

  • 精準化學修飾新篇章 從天然物啟發到高效罕病藥物開發 +

    Read More
  • 硫酸雙醣分子可修復蛋白質增益毒性 漸凍人治療新思路 +

    Read More
  • 揭開致癌KRAS基因驅動胰臟癌前病變的神秘面紗 +

    Read More
  • 寡醣作用機制現形,癌症疫苗設計新契機 +

    Read More
  • CLEC2是新冠病毒誘發血栓炎症的決定性因子 +

    Read More
  • 1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