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恭喜莊樹諄助研究員獲獎!

本中心莊樹諄助研究員生物資訊專題中心,繼5月間獲頒『2007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後,又於本月得到『2007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莊樹諄的學術研究由資訊科學開始,在跨入生命科學後,在『基因體註解及跨物種與演化分析』方面多所創見。
在他的系列論文中,有三篇獲得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評審的青睞。

第一篇是分析哺乳類基因體嵌入或刪除的序列。在人、黑猩猩、大鼠、小鼠、狗等哺乳類序列比對中,尋找人類特有的嵌入或刪除的演化事件,進而發現這些事件發生在許多和病毒的生命週期有關的基因。這對將來進一步研究愛滋病或B肝等人類重要疾病為何在人和黑猩猩之間有極大的病癥差異,提出一個可能的線索,相當具有實際廣用之價值。
第二篇論文,探討基因體內控制splicing及AS 的調控序列,以及演化的速率。
第三篇論文,則是經過比較與尋找基因及剪接之核酸序列,發展出一個新的基因體註解演算法--PSEP,可以用來快速分析及判斷大量資料庫內的序列,並利用跨物種比對的方式,尋找出人類新的基因。此外,他也發展出一個視覺化軟體介面與web結合。其在基因體資訊之解讀(decoding)能力相當優秀,值得推薦。

莊樹諄實驗室成員   莊樹諄實驗室成員莊樹諄所主持的國科會研究計劃,『尋找和分析具人類或黑猩猩專一性的插入與缺失事件以及其對二物種的基因和多樣性切割變異的影響』,更進一步獲得『2007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最新消息

  • 精準化學修飾新篇章 從天然物啟發到高效罕病藥物開發 +

    Read More
  • 硫酸雙醣分子可修復蛋白質增益毒性 漸凍人治療新思路 +

    Read More
  • 揭開致癌KRAS基因驅動胰臟癌前病變的神秘面紗 +

    Read More
  • 寡醣作用機制現形,癌症疫苗設計新契機 +

    Read More
  • CLEC2是新冠病毒誘發血栓炎症的決定性因子 +

    Read More
  • 1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