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陳鈴津教授發表幼童癌症免疫療法,第三期臨床實驗結果甚佳,受國際矚目

陳鈴津特聘研究員癌症的治療不易,治療期的患者多飽受痛苦;若癌細胞發生在幼童,則更是令人心疼! 『神經母細胞瘤 (Neuroblastoma)』是一種罕見且治癒率極低的一種兒童癌症。該癌症細胞源於患者的頸部、胸腔、及腹部的神經細胞,早期通常沒有症狀,等到孩 子發病時,通常已經到了後期;這時後,再進行放射治療、化學治療、開刀與骨髓移植,僅有三成的治癒率。在美國的統計數字,所有兒童癌症的不治案例內,約有百分之十五是『神經母細胞瘤』患者。

早在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陳鈴津特 聘研究員尚未歸國服務時,陳教授與美國Scripps研究院的Ralph Reisfeld 博士就開始攜手合作,針對『神經母細胞瘤』的GD2醣脂,製出一個創新的抗體,稱為ch14.18。陳教授從申請IND(Investigational New Drug)開始,歷經由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所支持的臨床一、二期的實驗,並親自主持全美與跨國第三期臨床實驗。第三期臨床實驗由美國兒童腫瘤協會及美國 國家衛生研究院共同支持。

目前,第三期的臨床實驗結果已證實該療法可增加百分之二十的治癒率,因此,相關主管單位已提前結束對照組的實驗,讓所有參與臨床實驗的患者都能盡快 的接受這個免疫治療。該成果受到相關領域極大的重視,除了被列為2009年美國臨床腫瘤學會當年度重點議題之一,於年度大會邀請陳教授向全球醫藥專家發表 這個研發成果外,更於美東五月十四日首先在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特別以網路記者會形式發佈該訊息。

陳鈴津教 授目前在基因體研究中心擔任副主任,並帶領『醫學生物學專題中心(Medical Biology Division)』,持續鑽研多項有關禽流感和癌症的藥物研發計劃。針對這個成果,她表示,這是她花了20年光陰的一個成果。該計劃的第三期臨床試驗是一個跨國規模的計劃,納入的醫院共有200多個,來自美國、加拿 大、澳洲、荷蘭、瑞士等多個國家。

在醫療界,這個成果受到矚目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十年來,『神經母細胞瘤』的療法沒有其他任何進展。對於新藥研發而言,這是全球跳脫傳統方法,從免疫 學觀點,針對醣脂小分子,設計單株抗體的被動性免疫療法(Passive Immunotherapy) 的第一個成功的案例。

該研究團隊設定神經母細胞瘤癌細胞表面的一種醣脂體GD2為標的物。GD2不但具有抑制患者的免疫系統的能力,還會透過血液循環在全身流竄,讓淋巴 腺失去作用。以GD2為標把,將之視為抗原;他們研發出相對應的蛋白質分子的單株抗體ch14.18,然後用施打方式注入患者體內。ch14.18進入體 內,會與癌細胞上的GD2產生作用,使之不再與患者的免疫細胞作用;然後,這個策略可有效地引發患者的免疫系統出動殺手細胞(killer cell),對癌細胞作殲滅之舉;此外,也引導血循環內的一種補體(complement),在癌細胞上打洞,可以阻擋血液中癌細胞的擴散。所以,這個抗 體以自然的方式達到抑制癌細胞擴散的結果。

陳鈴津博士表示,GD2同時也存在於黑色素瘤、骨癌、小細胞肺癌等多種癌細胞,因此,這項療法為抗癌帶來樂觀的新願景。此外,細胞表面八成的組合為醣脂分子;以往 研究人員多以蛋白質大分子作為新藥研發標的;這個突破性的成果,將可為新藥開發帶來一番新氣象。基因體中心的研究人員,正積極的把這個研究基礎擴大到其他 癌症新藥開發上。

ASCO專訪
USA Today報導
CBS News報導

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