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陳建仁發表論文指出,曾感染B型肝炎的婦女得肝癌的風險較高

陳建仁特聘研究員 台灣時間6月18日,美國於癌症研究的知名期刊 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JNCI) 網站,刊出本中心特聘研究員陳建仁博士所發表的研究結果,並同時發出相關的新聞稿,該新聞稿譯文如下: 根據最新一期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期刊(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JNCI)發表的一篇論文指出,慢性感染B型肝炎病毒的婦女相較於未感染者,有顯著高的發生肝細胞癌的風險。

 

由於肝細胞癌較常發生於男性,在研究B型肝炎病毒感染及肝細胞癌發生的大規模長期追蹤研究,鮮少將女性族群納入其中。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陳建仁院士的研究團隊,以超過150萬名台灣懷孕婦女作為長期追蹤世代的成員,探討B型肝炎病毒慢性感染及懷孕胎數對於肝細胞癌發生風險的影響。這些婦女在1983至2000年間接受B型肝炎病毒感染血清標誌的檢測,並進行國家癌症登記資料庫的連結,以獲得研究婦女到2003年底發生肝細胞癌的狀況。

該研究團隊發現,懷孕的婦女若有慢性、活動化或持續性B型肝炎病毒感染,即使在追蹤期間廓清血清中的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比起進入研究時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陰性的婦女,有顯著偏高的發生肝細胞癌的風險。

本研究同時指出,生產胎數愈多的婦女,罹患肝細胞癌的風險顯著偏低。高生產胎數的抑癌機轉,值得進一步的研究。

本研究可於 JNCI 網站內查詢: "Hepatitis B Virus Infection and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Among Parous Taiwanese Women: Nationwide Cohort Study".

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