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質譜儀技術受肯定, 陳仲瑄博士獲選為2009年『美國科學促進學會』會士

AAASlogo
美國科學促進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 簡稱AAAS)

12月18日的美國『科學期刊』刊出本年度獲選為『美國科學促進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 簡稱AAAS) 會士的榮譽榜,本中心主任陳仲瑄特聘研究員,因為在高靈敏偵測方法及質譜儀技術的研究貢獻,列名於『化學領域』之下,本年度總獲選者共有531位。

自從接任中心主任一職以來,陳仲瑄身兼多項重任,除了行政管理,還有主持『物理與資訊基因體學』研究專題。然而,根據週遭的實驗室同仁形容,老師仍然是個不折不扣的科學家,渾身充滿了好奇求知的細胞。經常,在旁人已經日落而息的時刻,他會跺步踏入實驗室,拋出一些問題,讓實驗室的同仁們腦力激盪好一陣子。

攤開他的研究成果,不難發現,他的研究都是以科學方法解決人類的生活問題而出發的。以質譜儀技術為主軸,他的研究,在於運用化學與物理學的知識,找出新方法去探測出未知物質的組合成份,凡舉原子、分子,他都想盡辦法找出固態的方法,然後作精密的成份分析;企圖先將問題的黑箱迷團解開,以便科學界可以針對問題研究對策。

質譜儀是一種廣泛用於研發及產業的精密儀器,絕大部份的物質透過質譜儀的分析,可以量測出它們的質量,進而分辨出其中的成份。在生技醫學的研究與診斷、生 態環境保護、甚或地質探勘等領域,質譜儀的應用都是不可或缺的。

早在1976年,陳仲瑄和他美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的同仁發展了第一個能夠測出單一原子技術的 電離子共振質譜儀“Resonance Ionization Mass Spectrometer”。目前市場上的二度離子質譜儀(Secondary Ionization Mass Spectrometer (SIMS),仍有許多是利用他所創作的技術所設計的。

以電荷測量的雷射聲波振動質譜儀 (Charge-Monitoring Mass Spectrometer)
從此,用區別質量的方法去鑑定肉眼加上儀器都無法判定的物質,就變成了他的研究志趣。

1984年,他推出可以逐一測驗同位素原子的 “Isotope Selective Atom Counter”方法。

有鑑於嚴重的空氣污染問題,1990年間,他發明了專門檢測空氣中污染物的『真空紫外線光離子化偵測器』“Vacuum Ultraviolet Photoionization Mass Spectrometer”。

1997年,由於觀察“超音波洗滌機”,他決定如法炮製,最後,運用雷射光的技術,他發展出『雷射聲波振動質譜儀』“Laser-induced acoustic desorption mass spectrometer”(簡稱LIAD-MS)。 這個研究將他個人的研究帶入生物科學的領域,他的企圖心也正式納入生物分子的探測,包括癌症細胞分子!

加入基因體研究中心後,他持續推動跨領域的合作研究,在2007年,與中研院基因體中心及原子分子科學所的研究同仁攜手發展了『以電荷測量的雷射聲波振動質譜儀』“Charge-Monitoring Mass Spectrometer”,這個技術可以快速的測出細胞與微粒子的質量,包括小到原子,大到細胞分子的質量,因此,遠超出目前商業質譜儀可測量質量的百萬倍,也因此商業化的可行性大幅提升。

近期,他發展了『超音波電離子質譜技術』” Ultrasound Ionization Mass Spectrometer”,也以適用於生物分子的檢測為主。這發明正在申請專利中。

陳仲瑄表示,他的理想,是『發展一個能夠快速又便宜的質譜儀去檢測出各式各樣分子成份』!AAAS會士的榮譽榜,取決於在科學的成就及推展科學有特殊貢獻的研究者。陳仲瑄老師的入榜,的確是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