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基因體研究中心獲『國際愛滋疫苗發起組織』挹注研究資金作疫苗研究

HIV疫苗研究獲國際研究組織贊助
HIV疫苗研究獲國際研究組織贊助
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團隊,近年來在醣化合物相關的疫苗研發多所進展,陸續獲得國際慈善基金會資助研究獎助金。最近並獲「國際愛滋病疫苗發啟組織」(International AIDS Vaccine Initiative, IAVI; Adding web site here) 獎助,於2008年7月起為期3年,資助由翁啟惠院長所領導的研究團隊用以開發預防滋病所用的疫苗。該獎助金之撥款以半年為一期,今年下半年度已獲撥新台幣332萬元,預計總額至少在台幣1992萬元以上。

此外,翁院長亦於2006年底起為期五年,獲得美國「比爾蓋茲暨梅琳達基金會」(The 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所提供的獎助金,參與該基金會所資助的全球HIV 研究計劃之子計劃之一,專門研發HIV疫苗相關的醣脂佐劑。目前該基金會對基因體研究中心所提供的研究資助,已累積到美金59餘萬元(台幣1870餘萬元)。

自從1983年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HIV)被首次發現以來,根據聯合國的數字已有超過2500萬人死於愛滋病,帶原者目前高達3300萬人。現今全球每年約有300萬人死於愛滋病,目前包括藥物在內的各種療法充其量只能拖延發病期、延長病人壽命。科學家咸認為,唯有成功研製有效的愛滋病疫苗,才能治本。

然而該疫苗的發展,在2007年默克藥廠宣佈其投入十年的心血付之一炬後,不但醫療界大失所望,愛滋病疫苗的研發也須朝另一個方向來思考。

翁啟惠團隊對HIV病毒產生抗體作用的『2G12』分子作為研究基礎,於2008年3月發表其所合成的『樹突狀醣物』,證明在小鼠實驗可針對HIV病毒表面的醣蛋白產生抗體,也讓HIV病毒表面之醣蛋白喪失感染免疫細胞的能力(詳見:2008年10月的新聞報導)。這個研究結果受到國際抗HIV研究的重視,在得到IAVI研究經費的資助下,將可以更進一步的進行疫苗的研發。

翁院長表示,「這是一項令人十分振奮的實質鼓勵。」經由這個國外的研究資助相信會更引起社會對愛滋疫苗的研發投入更多的資金和人力, 相信未來幾年中, 愛滋疫苗的研發會有相當的進展。


** 圖片來源:
IAVI : http://www.iavi.org/
Gates foundation: http://www.gatesfoundation.org/Pages/home.aspx

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