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具體新藥研發成果經開發已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獲國際製藥業矚目

根據現況,在美國能夠由研究機構的實驗室所發展出的化合藥物,成功的從動物試驗(pre-clinical trial),一直進入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所管控的人體臨床試驗的機制的,約佔千分之一的比例。

因此,當由由翁啟惠院士等人所創辦的美國浩鼎生技公司所研發的新型抗生素,已經成功取得極佳的人體治癒數據,而邁入第三期的臨床試驗時;在美國的製藥業引起極大的注目,並且經聖地牙哥聯合論壇報(San Diego Union Tribune)於二月十七日的大篇幅登載。

根據報導,這個以OPT-80為代號的新藥,專治Clostridium difficile (困難腸梭菌)。該菌一般在腸道中會分泌毒素,造成下痢。目前沒有好的抗生素能夠治療,而且患者在服用目前的抗生素後,往往造成人體內腸道其他正常菌叢的減少,導致Clostridium difficile(困難腸梭菌)藉機大量繁殖,患病者多屬院內感染,因為目前無有效的藥物,可致命。

該報導指出,在第二期試驗的45名病患中, 41名治癒。FDA已批准該藥物進入第三期,能夠進一步擴大試驗,該藥物目前得到FDA特許,在快速臨床試驗(Fast-Track Clinical Trial)架構下進行,最快,可於2008年上市。

此外,該報導提及由美國浩鼎生技公司的所開發的另一個專門預防乳癌的疫苗OPT-22。OPT-22是浩鼎採用翁啟惠院士發明的快速合成法one-pot synthesis所開發。該藥物也已經在美國完成第一期的人體試驗,即將進入第二及第三期的聯合試驗。在台灣的人體臨床試驗將與基因體中心合作,由基因體中心特聘研究員陳鈴津博士主持。

台灣浩鼎生技公司也已獲准進駐基因體研究中心附設的育成中心。


點選聯結至San Diego Union-Tribute 網頁

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