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基因體研究中心大樓落成啟用典禮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大樓,將於2004年11月11日,邀請 總統陳水扁先生蒞臨南港中研院,主持落成典禮後,正式啟用。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在李遠哲院長的大力推動下,於2003 年一月正式成立,並聘請翁啟惠院士回國擔任中心主任。該中心的成立,不但將落實研究資源與人力的有效整合;並將近期之研究工作,鎖定在對人類及微生物基因及蛋白功能的研究;打破以往的研究模式,橫跨自然科學與生命科學的分際,向開發新技術及醫藥的目標發展。在全球以生物科技為主的產業革命蓬勃發展之際,希望能專精於某些生物科技領域,並於相關的新興產業中取得先導地位。

基因體研究中心成立至今,以人才延攬為首要任務。基因體研究中心目前四個主要發展的研究專題是:「功能基因體學」、「化學生物學」、「細胞與分子醫學」與「生物資訊學」等。另外,也成立兩個支援性質之專題:其一是進行「創新與關鍵技術開發」;其二是負責科技轉移的「育成中心」。

“功能基因體研究”由蔡明道博士領導,主要的研究重點在於研究癌症及傳染疾病在分子層次的機制以及致病的原因,進而發展新的方法與策略來消弭與克服疾病。

“化學生物學”由中心主任翁啟惠院士親自領導,將結合化學與基因體學,以創新的發明與方法,在製藥研發上著力。

由於中心的基礎研究工作多與醫學之發展有關,需要有具備基礎研究及臨床醫學經驗的專家來推動,中心於“細胞與分子醫學”的研究,聘請陳鈴津特聘研究員主持,將針對發展新藥及醫療方法這個領域,致力於建立實驗室與臨床醫藥之間的橋樑。

“生物資訊”的研究,由李文雄院士主持,重點在發展基因預測及序列比對的新方法,並建立蛋白質的結構與功能之資訊系統。

“關鍵技術”的開發由陳仲瑄博士主持,近期將發展新的質譜儀、雷射光學、及奈米技術於基因體及生物醫學方面的應用。

基因體中心附設的“育成中心”,也同時在11月11日正式啟用,由梁啟銘博士負責。正積極進行規劃工作,並透過技轉將基因體研究相關的重要發明,協助成立新創公司,開發新技術與新藥,以促進台灣生技製藥產業的發展。

基因體研究中心大樓,為中研院第一棟取得綠建築標章的建築物; 符合:基地綠化指標、基地保水指標、水資源指標、日常節能指標、CO2減量指標、廢棄物減量指標、污水垃圾改善指標等七大綠建築指標。大樓的地下一、二樓停車場空間,可用以吸收院區瞬間的暴雨負擔,同時延緩院區下游基隆河迴水的傷害。該兩層地下室空間,預計可提供18000立方公尺的容量,吸引五公頃的院區範圍降雨量;以50年的重現期降雨,尖峰降雨量每小時95公厘計算,約可延遲四小時的洪峰時間,這是針對院區及週邊地區的水患所特別考量的。大樓基地面積約8,500 平方公尺,建築物主體為地上八層、地下二層鋼骨大樓,總使用樓板面積約21,966平方公尺。在大樓落成典禮後,將由中心研究人員接手作內部實驗室的建置,預計在全部完成後,可容納超過二百位研究及技術人員。育成中心設立於南港軟體園區內所租用的F棟18及19層樓,提供重要核心設施,供進駐公司進行研發工作。

11月11日的大樓啟用典禮,由李遠哲院長及翁啟惠主任具名,邀請總統陳水扁先生,少數政府官員、產業界代表、及基因體研究相關的學術界領導者,典禮將秉持該中心務實的精神,簡單隆重;主要的意義,在於感謝各方的支持與祝福。典禮當日會場將由院方計算機中心提供網際網路現場轉播。可於當日上午9時15分起,啟動“Windows Media Player”, 開啟網路轉播 (在Windows Media Player中,"檔案" -> "開啟URL",於"開啟"欄位中輸入 “mms://grcopen.sinica.edu.tw/live ”),進行觀賞。

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