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抗SARS研究成果受國際矚目

由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主任翁啟惠博士領導的研究團隊,持續針對SARS病毒,尋找出多項極具效力的可能解藥。該項研究成果,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發表後,旋由國際著名的“自然期刊”(Nature Reviews, Microbiology, September 2004 Vol 2 No 9)引述,肯定了該團隊在研發抗SARS解藥的成就。

在經過一系列藥物檢驗篩選的過程裡,翁啟惠所領導的團隊,由超過一萬多種合成藥物中,檢視出十五種對SARS病毒有抗衡的藥物,這其中包括兩種已經使用於臨床但並非用於抗病毒的藥物;以及數種已經在臨床實驗階段的藥物,包括在實驗階段,用於人類及貓感染愛滋病的藥物TL-3。

這項成果與其所受的關注,顯示出SARS 病毒解藥的尋找已見曙光。此外,翁啟惠更表示,『對於台灣的學術研究界而言,這項成果更具深一層的意義。因為來自不同研究機構及不同研究專長的研究人員,為了抵抗新的傳染病之威脅,在極短的時間內,能合作完成此深具意義的研究工作。在這個團隊內,尤其要感謝國防大學的詹博士,如果沒有他的參與,我們是無法達到這樣的成果的。』

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