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恭喜本中心研究生林侑蓁榮獲2009中國化學會研究生論文獎

圖中(右三)為本中心獲獎研究生林侑蓁
圖中(右三)為本中心獲獎研究生林侑蓁

2009年中國化學年會於12/5~12/6在義守大學分部舉行。化學年會所舉辦的研究生論文獎,是這個領域給研究生的最高榮譽獎項。因此,參賽的應屆畢業碩、博士班學生,幾乎網羅全國精英。

林侑蓁同學是台大化學所與本中心的碩士研究生,在翁啟惠院長及吳宗益助研究員的指導下,進行新型醣抗原抗乳癌疫苗的研發。她的畢業論文: 『Development of carbohydrate-based anti-breast cancer vaccines』在本年度的研究生論文-新創藥物組,得到了最高榮譽的『傑出獎』。由於此獎項是碩、博士生一同競爭,林侑蓁同學以碩士論文獲獎實屬不易。

由於癌症細胞表面常發生醣分子的異常表現行為。此論文針對癌症細胞上特有的醣抗原:Globo- H、SSEA-3與SSEA-4,研發新型抗乳癌疫苗。首先,利用有機合成的方式,搭配一鍋化醣合成的概念,合成上述醣抗原。然後,再將其與白喉類毒素突變體(DT CRM197)結合;搭配實驗室研發的醣脂佐劑,進行老鼠的活體實驗。最後,利用醣晶片來檢視老鼠血清中的抗體種類。

該研究結果發現,利用Globo H搭配醣脂佐劑C34,可以有效誘發免疫系統,產生辨識Globo H的抗體。

除此之外,也發現,所誘發出的抗體具有很高的IgG強度。IgG被視為免疫抗體中具有高度專一性,而且記憶效應較持久的抗體。

這個研究對於醣抗原作為抗乳癌疫苗的研發是一個嶄新的突破,也為疫苗的研發提供了新的方向。

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