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鍋化」醣化學合成法方興未艾,化學權威期刊說分明

「碳水化合物」是天然的有機分子之一,也是最複雜神秘的天然分子。隨著越來越多的先驅者在這領域持續不斷的探索與研究,科學家們陸續發現,舉凡生物的細胞生長,乃至於疾病的發生,都與醣分子、醣蛋白、醣脂質有重要的關聯。因此,將科學領域中所稱之為「醣」的化合物,與我們日常生活中所熟悉的「糖」,乃至擴展到其繁複的族群相結合,就成了近年來重要的研究議題與方向。 Read More
  • 跨國合作,設計出可開發愛滋病疫苗的醣分子

從第一個愛滋病病例在1981年被診斷出來後,根據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的統計數字顯示,已經有超過3500萬人死於愛滋病,2016年全球的帶原者高達3670萬人,至今,全球每年仍約有250萬人死於愛滋病。近幾年科學家在感染愛滋病毒病患的身上,分離出一群被稱為「具廣泛性可中和各種愛滋病毒能力」的抗體 (即Broadly Neutralizing Antibodies,簡稱bNAbs)。bNAbs的發現讓愛滋病疫苗的開發工作出現一道新曙光... Read More
  • 發現可對付多種抗藥性細菌的天然物抗生素

由於長期以來抗生素的不當使用,導致細菌抗藥性的產生,再加上缺乏有效的治療,目前已成為對人類健康的主要威脅。同時,由於現今地球暖化與全球化,造成細菌產生抗藥性的狀況日趨嚴重。因此,研發新型的抗生素以對付抗藥性細菌,特別是革蘭氏陰性菌例如鮑氏不動桿菌(Acinetobacter baumannii)與綠膿桿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為目前亟需努力的方向。 Read More
  • 新型質譜儀可快速量測微米粒子

針對於人類健康議題的科學研究與發展,在近數十年內屢屢有所突破,這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相關科技和儀器的發展神速。目前,在做不明的微小分子的檢測與觀察時,質譜儀是一個極佳的設備,也是一個投資門檻頗高的設備。雖然如此,尋找可以檢測微米級和奈米级的物質的質譜儀的需求不但存在,也極為迫切。因為,在這個範圍的粒子,包括各種化學聚合物、人類的細胞、細菌、還有病毒。 Read More
  • 「2017科技部未來科技展」獲獎喜訊

中心兩個研究團隊獲選為科技部 2017未來科技展入選技術團隊。分別為李文華與張瑛芝團隊的「擷取檢測及分析循環性癌細胞(CTCs)作為胰臟癌早期診斷與治療」與洪上程團隊的「肝素類抗凝血藥物磺達肝奎納之一鍋化合成研究」。恭喜同仁。 Read More

研究分享系列

獲獎與人事消息

• All
  • 科普演講
load more hold SHIFT key to load all load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