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學so much FUN - 2018院區開放科普演講

「若這些細胞中RNA剪接體這部機器壞了,要如何修復?」、「冷凍電子顯微鏡技術有那些新的突破?」、「在發展中的國家,胰臟癌是一個日益增長的健康議題!」讓研究人員帶領你一窺科學的奧秘與發展,將會發現科學跟你想的很不一樣。 Read More
  • 酵母菌絕處逢生的演化實驗

在生物細胞這個生命工廠中,有許多維持生命的重要機器,例如負責遺傳訊息傳遞的RNA聚合酶 (RNA polymerase) 與RNA剪接體(Spliceosome)。RNA聚合酶負責產生RNA前驅物(pre-mRNA),再經由RNA剪接體將RNA前驅物剪接成為成熟的RNA(mature RNA)。基因體研究中心張典顯研究團隊問了一個問題:若這些細胞中RNA剪接體這部機器壞了,要如何修復? 藉由回答這個問題,研究團隊希望可以更了解細胞工廠運轉的邏輯與生物系統的演化。 Read More
  • 新陳代謝基因「醛縮酶」可成為抗癌利器

蕭宏昇老師實驗室長期以來針對細胞代謝網絡中的眾多酵素的基因進行大規模的篩檢研究,並陸續對於這個過程中各個酵素所扮演的角色以及重要性做揭露。在2017發表其中一個關鍵酵素「醛縮酶」和癌症之間的深入研究後,他們受到廣大的關注,接獲細胞出版社 (Cell Press)邀約,在其有關新陳代謝的頂尖回顧期刊Trends in Endo-crinology and Metabolism做一個整合式的報告,闡述他們最新發現到的,醛縮酶家族對於人體疾病與癌症的影響。 Read More
  • 「一鍋化」醣化學合成法方興未艾,化學權威期刊說分明

「碳水化合物」是天然的有機分子之一,也是最複雜神秘的天然分子。隨著越來越多的先驅者在這領域持續不斷的探索與研究,科學家們陸續發現,舉凡生物的細胞生長,乃至於疾病的發生,都與醣分子、醣蛋白、醣脂質有重要的關聯。因此,將科學領域中所稱之為「醣」的化合物,與我們日常生活中所熟悉的「糖」,乃至擴展到其繁複的族群相結合,就成了近年來重要的研究議題與方向。 Read More
  • 跨國合作,設計出可開發愛滋病疫苗的醣分子

從第一個愛滋病病例在1981年被診斷出來後,根據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的統計數字顯示,已經有超過3500萬人死於愛滋病,2016年全球的帶原者高達3670萬人,至今,全球每年仍約有250萬人死於愛滋病。近幾年科學家在感染愛滋病毒病患的身上,分離出一群被稱為「具廣泛性可中和各種愛滋病毒能力」的抗體 (即Broadly Neutralizing Antibodies,簡稱bNAbs)。bNAbs的發現讓愛滋病疫苗的開發工作出現一道新曙光... Read More

研究分享系列

獲獎與人事消息

• All
  • 研究消息
  • 科普演講
load more hold SHIFT key to load all load all

Intranet Icon ch

EmploymentIcon ch